Monday, August 25, 2008

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教书

最后一次教学

一直很期待再回到学校,教学现场里头。以为这才是我最能展现自己,快乐自在,同时又很有贡献的工作。教学就象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工作。从孩子无限的青春,摄取更多的活力。但是,当我真正再回到教育现场,骤然发现自己不再喜欢学生,也不再那么喜欢教育了。教育是一种要有影响力的工作,就是希望影响人向善,向上,追求真、善、美一种过程。然而,我其实不想这样做,因为,每一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力。他要怎么做,变成什么样子是他自己的选择。何必一定要他变成学校和社会希望的样子呢?对于这些资本家的孩子,我甚至会觉得,就让他们败坏吧,也许不教好他们,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让坏的被淘汰。看见他们的霸道,幼稚,无理,挥霍,可是同时又能拥有那么多,还可能一辈子都不需要努力,就能持续地享受荣华富贵。让我觉得上帝是多么地残忍,不公平,让世界那么多人受苦,受难却让这些“贵族”挥霍一切。或是上帝是多么地无能。看见人类的自私,霸道却无能为力让人类更公平一点。

觉得教学是非常无力的,无法改变世界的。教育只是一种虚假的希望而已。其实,这样的感觉在坤成就有了,在董总后期的时候,也对理想彻底地破灭。只是,路还是要走下去,回到教学现场,还是没办法让我再看见希望。而且,我也觉得自己不再喜欢教书了,觉得教书很无聊,就象学生觉得学习也很无聊一样。

所以我想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教书,要开始想想自己还可以做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