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嘴巴便秘


我只要一张口,就会臭气冲天,因为我一肚子都是气。学生向我顶嘴的而生的怒气,对学生失望的闷气,被学生藐视的怨气,被学校发现我管班不当的霉气。另外,改作业总是改不完的唉声叹气。还有,赶课程赶进度地不停喘气。要如何才能排解这些乌烟瘴气?

我又开始在上班期间,乱吃东西,就为了驱赶教学上的不安和压力的。我今天工作超过12 小时,7点晚上才下班。回到家还要改作业。工作量不是主要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和学生互动的问题,是教学效果的问题。一堆的班级纪律问题,学生待人处世的态度问题,学习态度问题。。。好累啊!

肩膀酸痛、消化不良、睡眠不佳、恶梦连连都接踵而来。没有工作是没有压力的。所以,我真的很想知道要如何才能排解这些工作压力。运动当然是好办法,让身体舒展,心情得到暂时的放松。可惜还是没有办法排解精神压力。朋友说我做事太用力,才会那么累。我完全认同,但是要如何才能不用力。我对孩子的要求和工作素质的要求都已经放低了许多了,但是还是觉得日子很难熬,心情很紧绷。是我太在乎了吧,在乎学生的一个失望眼神,在乎学生浪费时间,在乎师生之间缺乏关爱的互动。。。

想学习幽默来面对这些压力,让微笑、大笑、狂笑把一切的烦恼、怨气和臭气都排出去。一笑置之,难得糊涂的幽默感不太容易学会。但是,只有这样我才能多活几年。

不过,我想最重要的是要争气,发誓下辈子不再当老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