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08

Dare to dream

《心灵鸡汤》是多年前激励了许多人的好书。书里头记载着许多梦想成真的真人真事。1997年或1998年时,为了激励青少年而引用了其中一篇梦想成真的个案,已经忘了作者的名字,内容大约就是作者写下了许多他想完成的愿望,其中包括了许多匪夷所思的愿望,多达数百项,而作者也在离开人世前完成了大部分的梦想。于是,我就用了这篇文章,同时要求学生写下自己的50个愿望。为了配合大家,自己也就写了50个。当时,也就是随心随意写写,一点也不认真。10年后的今天,回看自己写的愿望,有点惊讶,发现有许多的愿望居然实现了,是不知不觉中实现了仰或是一种潜意识在推动着我去逐步完成自己小小心灵中单纯的愿望呢?

其中达成的愿望就有:
1)征服大汉山 (当时的心态是要征服,现在的心态是让我能和山林好好相处,就是一种幸福。)
2)征服神山 (2000年独自一人登上神山的事实,若没有相片为证,自己都会有点不相信。当时还有一名向导和许多其它的登山人。)
3)到美国念书(虽然没到美国去,但是到了澳洲,到国外深造的这一年是我生活最丰富,最难忘的一年)
4)一个星期不讲话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愿望吧,但是在7天的静修营,也算是勉强达标。至少是一个星期不讲废话。)
5)能有一个知己 (年轻时,总觉得知己难求,其实是自己对朋友要求太多。活到这把年纪,并没有什么资产。身边唯有许多的朋友,感谢朋友知己的陪伴。)
6)能有一个情人 (遇见了可以厮守终身的人,却被自己举棋不定的性格错过了他。对他的爱只能深藏心底了。)
7)出版一本书(我不是很认真地要做这件事,但是真的就和大学一班朋友,有点“厚颜无耻”地出了一本叫《变形记》的书。)
8)走遍马来西亚半岛(还差玻璃市,只是经过)
9)去中国和台湾
10) 去沙巴和砂劳越
11) 看见流星(还看过流星雨)
12) 看一场舞台剧
13) 兄弟姐妹都有成就(最没有成就算是我了)
14) 二姐开心快乐(现在她比谁都快乐)
15) 有自己的一辆车(现在还在供期)
16) 不再乱发脾气
17) 在观众前演奏一首歌(虽然弹得很烂)
18) 可以讲流利的英语(可以讲,但是还不能和鬼佬吵架)
19) 家人可以和气
20) 能言善道

等等。。。这些看起来像是非常普通的愿望,在年轻时写下来了,虽然显得有点心无大志,却是比较单纯的心里渴望,也许自己就是这般简单的。我的梦想与兰迪教授的童年梦想比较起来,当然是小巫见大巫。小时候他的梦想是在嘉年华会上赢得超大型的动物玩偶,体验无重力的环境,参加全国橄榄球联盟的比赛,当星际迷航记中的库克船长,写一篇百科全书的文章,以及加入迪斯尼梦幻工程队设计迪斯尼乐园的云宵飞车。但是梦想无分大小。追求梦想成真的精神是一样的。很佩服兰迪教授充满着想象力和创造力,更有实际能力去实现大部分的梦想。在他人生的最后阶段,他的确做到了追随真心(follow your heart)去追寻他的梦想。


我已经忘了童年的梦想,其实自己的童年是非常压抑,不敢有太多的梦想。
现在,自己在想在人生的这个阶段,自己会有什么的愿望呢?要真心地想,自由自在地想,不为满足别人或社会去想,不为比较心,妒嫉心而想。

再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