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08

发现“自己2号”

可怕的时间飞逝,转眼间就到七月。不敢去计算失业了多少的月。担心会引发未来恐慌症。

以我这种急性子,做事以效率为先,强调生产力的人,很难想象自己可以“无所事事”地生活这么久。其实每一天都在挣扎,总是有两把声音在交战。一个是要我赶快回到工作去,不管什么工作,有工作就好。另一把声音就是要我沉淀,沉思,不要轻举妄动。要感受这时期的孤立、单调从而转换为耐心和耐性。也是一种韧性,不再是硬邦邦地或横冲直撞地向前冲啊。

沉稳是一种怎样的境界?我是还未体验过的。目前,在学习的是静下心来,过日常生活。学习听到家人的心声,学习相处。学习发呆,好像时间静止时,脑电波比较没有杂讯。我不是要成为哲学家,没有思辨,没有理清。只是让思绪沉淀。朋友说人生想一杯有杂质的水,越是动荡,越是污浊,越是认不清方向。

学习聆听自己的声音,另一种内在的声音,也是这段期间的功课。然而,惯常的“蕙妗”总是喧哗和呱噪,要“蕙妗”安静下来是艰难的工程。所以,每天都在做深呼吸,让心平静一些。过程中也发现“蕙妗”不但对周边的人非常强势,就是对自己也一样强势。通常只是惯性地只听一个声音,一个意见,然后很理性地举出理由去支持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一意孤行地坚持自己的做法,其实很多时候只是一种执着。这样的自己在日记中经常出现,证据确实,回头看才发现自己的无知。

承认自己强势,承认自己执着也只是认识自己的开始,其实以前就有这种认知,只是时间久了,又忘了自己长什么样子。发现强势的自己会压迫着“自己2号”的成长,扭曲“自己2号”的原貌和声音。而这个“自己2号”由于一直被压迫着一直没有健康的成长,让自己感觉好像身体缺了一块。“自己2号”现在是个小孩,还没成熟,看起来就很浮躁,很不安,很任性,很模糊,很未知。我想要释放“自己2号”出来,但是这不是容易的事,因为“自己1号”很抗拒,担心2号出来后,1号就会被淘汰。我当然喜欢“自己1号”,但是也很期待和“自己2号”的成长,会成长成怎样的“蕙妗”?我不知道。

未知是一种令人恐惧,同时值得期待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