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5, 2010

半调子

很讨厌当个半调子,不上不下,就是吊在中间,无所适从。或是平凡得别人完全记不起你。十多岁时,极端地想,要嘛我就要当top student,资优生,不然宁可当个叛逆的坏女孩。决不要当个普普通通的学生。结果自己成了黑马,果然在中学时当上了最优的学生。可惜却还是没有得到众人欣赏,羡慕的眼光。反之是错愕和意想不到的视线。

后来,成长的过程,不知不觉中少了许多战斗力,只是想体验生活,尝试不同的角色做不同的自己。却也变成了没有了目标,随波逐流。快要到中年了,打开自己的成绩单,的确有过不少的精彩,却发现自己是个彻彻底底的半调子。我宁可持续无知下去,不去检验自己的无能。可惜我却有足够的能力了解自己的无知,却没有能力超越自己变成专家。

小时候的愿望,一直是当个科学家或革命家,愿望总是轰轰烈烈的想改变世界。而现在已经不敢有理想了,只是希望自己变得专业一点。好讨厌自己没有专业的能力和身份。朋友也许会说我对自己太苛刻了。事实是自己太没有毅力和坚持去追求理想。有人会为了一个5分钟的演讲而练习150次,这样才能成为好的演说家,有人演讲了10几年,还是经常带着小抄本,写下演讲点子,优美名句。这样才能培养出世界冠军。而我实在是不够努力,不够决心。遇上成功的人,我仅能赞叹,并且带有少少的妒嫉。我知道没有人不曾努力,只是别人的努力我们看不到。也知道要跳脱半调子的角色,就是要超越自己,持续地,有目标地,有方法地超越自己,迈向专业。只是我在寻找自己的专业和未来之际,我是个半调子的追梦人。唉。。。。

No comments: